【大紀元117日訊】〔自由時報記者田瑞華、胡清暉、洪素卿/綜合報導〕有脊椎側彎問題的人不少,坊間出現宣稱可改善脊椎側彎的倒立機,醫師提醒說,使用倒立機可能造成腦充血,對有高血壓、心臟病等疾病的中老年人來說並不適合,固定腳踝的地方也可能造成拉傷。

市售倒立機多屬運動健身器材,部分商品標榜具有矯正骨骼、改善脊椎側彎或駝背功效,原理是利用自己身體的重量和地心引力,在倒立時獲得身體伸展或牽引的效果。

物理治療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簡文仁建議,不論學童或成人應隨時保持挺直的姿勢、想像「長高2公分」而將身體挺直,可預防或避免脊椎側彎持續惡化。

衛生署藥政處則表示,市售倒立機宣稱可「矯正脊椎」、「治脊椎側彎」,但衛生署未曾核准以「倒立機」為名的醫療器材,若非列管的醫療器材,不得宣稱療效,違者可依藥事法第69條,處以60萬元以上、2500萬元以下罰款。

林口長庚兒童醫院小兒骨科主治醫師張嘉獻指出,國中小學童常有脊椎側彎問題,如果是脊椎本身異常(如脊椎病變 )造成的結構性脊椎側彎,迄今病因不明,發病年齡則約是914歲。

署立台中醫院骨科主治醫師陳厚全表示,家長可以請孩子併攏手掌做出拜拜狀彎腰,從背後觀察如果兩側肩膀高度不一,就應找醫師檢查。

功能性側彎可拉單槓

台灣脊骨矯治醫學會理事長汪作良表示,若是因姿勢不良、肌肉緊繃所造成的功能性脊椎側彎,矯治目的在改正姿勢,加上指導作拉筋、肌肉放鬆和強化等適當運動,並不建議花大錢買倒立機,「還不如去拉單槓」,學習放鬆脊椎兩側的肌肉和伸展脊椎。

(http://www.dajiyuan.com)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倒立機 脊椎側彎
    全站熱搜

    To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