推廣「得舒飲食」 有效降低血壓

中廣新聞網 – 2012年2月15日 下午3:54

成大醫院營養部推廣「得舒飲食」,採取減少飽和脂肪酸、總脂肪攝取量,且增加蔬果、全榖類、少紅肉、多堅果的攝食原則,八週後可以有效降低血壓。

(劉怡伶報導)

成大醫院營養師鄭惠華表示,得舒飲食指的是富含纖維、蛋白質及高鉀、高鈣、高鎂的飲食,主要是減少飽和脂肪酸、膽固醇、總脂肪量攝取,並且強調水果、蔬菜、低脂或脫指奶及乳製品攝取。還有選用全榖類、魚類、家畜、堅果,減少紅肉、甜食、含糖飲料等。

這項飲食主要是針對高血壓患者,主要是增加蔬果及全榖類,根據美國研究,如果食用得舒飲食,兩週就可以看出成果,八週以後可以有效降低高血壓。

「美國研究顯示,第二週後,收縮壓可以降低5.5mmHg,舒張壓可降低3.5mmHg」

目前成大醫院是透過社區衛教或院內衛教推廣,鄭營養師強調,最好的降壓效果是得舒飲食再加上低鈉,限鹽(<4克/天)飲食則可更有效的降低血壓。

至於要如何吃才能落實得舒飲食呢?

首先是增加纖維質:選用全穀類替換精製的白米,包括:糙米、燕麥、麥片、薏仁、紅豆、綠豆、地瓜、芋頭、馬鈴薯、山藥等。

增加蔬果:蔬菜及水果除了含有豐富的纖維質、鉀離子外,還含有多種的植化素,可預防心血管疾病、抗氧化、以及降低罹患癌症風險。攝取量不再只是3蔬2果,一天要吃5份蔬菜及5份水果才夠喔。

增加鈣質,建議每天攝取1.5~2份,最好選用低脂或脫脂奶類。每天吃堅果,但熱量高須注意份量,可選擇如:開心果、杏仁果、腰果、花生、核桃、南瓜子等。

減少紅肉,建議選用飽和脂肪酸含量較少的家禽類、魚類或是豆類;減少油脂:避免油炸、油煎烹調法,改用蒸、煮、烤、滷、燙等少油烹調法。

減少膽固醇,避免攝取內臟食物,蛋黃一週不超過3粒,避免攝取反式脂肪高的食物,如:麵包、蛋糕、奶精、奶油、瑪琪琳、薯條、洋芋片等。

選擇不飽和脂肪酸含量高的橄欖油、葵花油、花生油、芥花油、沙拉油來取代飽和脂肪酸含量高的豬油、牛油、雞油、奶油等。

 

http://tw.news.yahoo.com/%E6%8E%A8%E5%BB%A3-%E5%BE%97%E8%88%92%E9%A3%B2%E9%A3%9F-%E6%9C%89%E6%95%88%E9%99%8D%E4%BD%8E%E8%A1%80%E5%A3%93-075416025.html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o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