5健康食物 美專家:少碰為妙

(中央社記者周永捷華盛頓5日專電)「吃得健康」是現代人生活一大關注,不過,專家指出,有5種「健康食物」並不健康,包括低脂花生醬、維他命補充飲料、能量棒、雜糧食品和非油炸餅乾,建議少碰為妙。

「簡單飲食」(Diet Simple)作者塔米吉Katherine Tallmadge)在「華盛頓郵報」(Washington Post)撰文指出,所謂低脂肪、高纖維、雜糧、天然等健康食物標榜的字眼,會欺騙消費者,讓消費者誤以為購買的東西是健康的。

塔米吉列舉5種消費者應該避免的健康食物。首先是「低脂花生醬」。美國非營利健康機構「公共利益科學中心」(Center for Science in the Public Interest)營養主任李柏曼(Bonnie Liebman)指出,低脂花生醬的卡路里和糖分比一般花生醬還高。

塔米吉表示,相對於低脂花生醬,消費者購買一般花生醬,每天食用1或2盎司,有助降低心臟病及罹癌風險。

第2個應該避免的「健康食物」是「維他命補充飲料」。哈佛大學公共衛生學院教授魏勒特(Walter Willett)表示,維他命補充飲料的確有害健康,飲用維他命補充飲料,可能會攝取過多的維他命和礦物質。

「愛阿華州婦女健康研究」(Iowa Women's Health Study)也發現,某些補充維他命和礦物質與死亡率增加有關。

第3個應避免的「健康食物」是「能量棒」零食。塔米吉表示,這些以取代正餐聞名的能量棒號稱有助減重,但事實上,包括含有補充維他命、蛋白質或纖維的糖果棒,這些能量棒都是「熱量炸彈」。

第4種讓人混淆的「健康食物」就是「雜糧食品」。塔米吉指出,相較於雜糧麵包、雜糧麥片,「全穀類」(whole grain)的食物更能降低發生糖尿病、心臟病和罹癌的機率;食用類似全麥、全糙米之類的「全穀類」食物,反而是較好的選擇。

最後一種要小心的食物就是「非油炸的薯片或餅乾」。塔米吉說,一般人很容意相信烘烤、低脂的食物都是有益健康的,但大多數由精糧或澱粉製成的食物提供更多熱量,且營養也較少。

他以標榜有益健康的薯片餅乾為例,事實上,薯片餅乾的成分是高度精鍊的馬鈴薯片、澱粉、油、鹽等原料。研究顯示,攝取太多精糧和澱粉會增加罹患心臟病、癌症和糖尿病的風險。1010305

 

http://tw.news.yahoo.com/5健康食物-美專家-少碰為妙-041014537.html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o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