吃油鹹、少運動 易得冠心症

〔自由時報記者羅碧/台北報導〕據傳前總統陳水扁罹患冠心症,國內心臟移植權威,也是亞東醫院院長朱樹勳表示,冠心症主要跟家族史有關,還有飲食過油、過鹹、膽固醇過高,缺乏運動,以及壓力有關。但是到目前為止,醫學上還沒有發現跟坐牢有關,也沒有人做過此方面的研究。

陳水扁昨天有做核子醫學檢查,對此,朱樹勳表示,核子醫學檢查應該是看到心肌有缺氧現象,很可能是有冠心症,但是不一定百分之百等於罹患冠心症,還是要做心導管檢查進一步確認。

朱樹勳表示,冠狀動脈是供給心臟肌肉氧氣和營養的動脈,如果發生狹窄或阻塞,就會導致患者在活動時,出現胸悶不適等症狀,輕重程度有別,嚴重者會出現心肌梗塞,引發休克,甚至致死,但是要看冠狀動脈阻塞或狹窄的輕重情況而定。

朱樹勳表示,冠心症的發生年齡以五十歲以上居多,且男多於女,主要是女性有女性荷爾蒙保護,所以更年期前的女性較少罹患冠心症。

臨床上,他曾為廿八歲的男性冠心病患開過刀,該名男性是因父親有心肌梗塞病史,所以是受家族史影響。

大約在三十、四十年前,因美國前總統艾森豪罹患冠心症,所以當時美國也曾將冠心症稱為「艾森豪病」,但現在很少這樣說;而美國前總統柯林頓也罹患過冠心症,李前總統也患此病。

http://tw.news.yahoo.com/吃油鹹-少運動-易得冠心症-202434937.html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o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